2019-12-21 13:32
Cat


(我家的貓很可愛呦,讓你看一看。)

前情提要之終於養貓了,之後會再發一篇文講講關於貓的一些小事。
那時候為了迎接小貓,查資料看資料花了許久,光看資料就看到頭很痛,總歸來說要給貓吃什麼就可以引發第 O 次世界大戰了。
我真心的建議除非你是毫無想法只想要別人給答案照著做,不然真的不要問親友都給貓吃什麼,萬一你是乾糧派對方是濕食派,沒有衝突也是蠻神奇的。

本篇文章並沒有要討論乾糧派跟濕食派哪一邊比較好,因為真的沒有「對每個人每隻貓都完美的飲食方式」,只有適合沒有完美,僅記錄自己查資料的狀況以及選擇。
說真的我也很不喜歡類似恐懼行銷的方式推廣某些型態的飲食方式,最終貓能夠吃什麼,其實取決於飼主的生活型態以及預算,真的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放過自己吧!

如果不是能守著貓盯著他吃飯(如果罐頭、鮮食或是生食沒吃完,放著沒收一定會臭掉),也沒有預算跟時間負擔其他種飲食型態,那就盡量讓貓多喝水且挑選碳水化合物相對低、動物性蛋白質比例相對高的乾飼料吧!
至於準備好了的飼主,不需要也不應該因為選擇被質疑是否對貓不夠有心,謝謝。


乾糧派 - 乾飼料
優點:不需要前置準備時間、價格也很平實,即便是純肉率極高的巔峰算起來價格也比給主食罐為主的濕食派便宜一些、可常溫保存、選擇多。
缺點:貓很難攝取到每日建議飲水量、碳水化合物比例通常過高、無法確定用料是否夠好(會在意這點的話,就得自己準備貓食了)、有調味過重的嫌疑。

乾糧派/濕食派 - 凍乾
優點:不需要前置準備時間、可以作濕食解決水分攝取不足的問題、可常溫保存。
缺點:價格相對乾飼料貴、無法確定用料是否夠好(會在意這點的話,就得自己準備貓食了)、選擇較少。


(這碗是主食罐配自製雞肉泥,過渡時期用的組合。)

濕食派 - 商業罐頭(主食罐)
優點:不需要前置準備時間、水分比例高不用太擔心貓水分攝取不足、可常溫保存、選擇多。
缺點:價格通常不便宜、也是有碳水化合物較高的產品、相對乾飼料通常不夠香,貓不賞臉的可能性也是有的、無法確定用料是否夠好(會在意這點的話,就得自己準備貓食了)

濕食派 - 商業生食
優點:不需要前置準備時間、水分比例高不用太擔心貓水分攝取不足。
缺點:價格通常不便宜、需要有足夠的冷藏冷凍空間、無法確定用料是否夠好(會在意這點的話,就得自己準備貓食了)、有食品安全以及寄生蟲的風險、選擇較少。

濕食派 - 自製鮮食(煮熟)
優點:價格會相較商業罐頭、商業生食便宜、能確認用料、水分比例高不用太擔心貓水分攝取不足。
缺點:需要準備營養補給品或預拌粉、需要前置準備時間(採買食材、煮熟)、需要做功課算比例、需要有足夠的冷藏冷凍空間。

濕食派 - 自製生食
優點:價格會相較商業罐頭、商業生食便宜、能確認用料、水分比例高不用太擔心貓水分攝取不足。
缺點:需要準備營養補給品或預拌粉、需要前置準備時間(採買食材、冷凍夠久做殺菌處理)、需要做功課算比例、需要有足夠的冷藏冷凍空間、需要準備絞肉機、有食品安全以及寄生蟲的風險。


我的部分:
因為我是早九晚五上班族,早上不太可能看著貓把飯吃完,以我的生活型態跟可以負擔的成本考量下,我是採用半濕食的型態。
早上給乾飼料,晚上則是準備自製鮮食(主食罐真的好貴⋯⋯),不過也會準備一些主食罐用在假期返家時候用。
目前小貓一天穩定產出十個左右的尿尿球,整理貓砂盆時候都覺得水分攝取有到位,很是感動。

成本計算的部分我是拉了一個 Excel,將覺得可以採用的乾飼料、主食罐以及自製鮮食的價格、熱量以及重量列上去,搭配貓咪一天的熱量需求計算出每天的餵食成本。
選擇成份比例較好的乾飼料,每天的餵養成本為 X 的話,自製鮮食大約是 1.5X,主食罐可以來到 4X,我真的承受不起主食罐的高貴價格。
也許挑選品牌跟選在特價時候採買可以不會差到這麼多,但以我自己評估上來說,還是認命去採買食材做鮮食給小貓吃吧。

另外,我自己是定時定量派,我並不傾向採用任食制,一是我希望能夠量化出貓每天都吃多少,二是我不希望得到一隻胖貓,胖到一定程度對貓的身體是一種很大的負擔之外,要瘦下來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與其屆時長期抗戰,不如現在定時定量。
當然,這也是因為我的生活型態允許我採用定時定量,我無意要求旁人,也只希望認識我的人不要一直叫我給貓咪吃 Buffet,有些話沒有當面說是為了不要彼此難堪,在這件事情上我們完全沒有共識,謝謝。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