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2 12:33

僅以此文來紀錄以及警惕自己不要再犯錯了。
⋯⋯可是好不想寫這篇,因為感覺好痛苦,我可以不要回憶過往嗎?

你的工時估計錯誤

如果說業務跟業績綁在一起,那工程師就是跟專案綁在一起。(廢話)
健康的專案應該配合專案管理,讓事情切很細,可以很快的掌控專案進程跟是否有什麼問題卡住。
而健康的工程師(?)應該擁有良好的估計工時能力,但身為生產者的工程師很常掉入陷阱底頭,我先承認我跌了三四年⋯⋯

以為自己做事情很快
可是沒有把測試時間算進去,常常很快做出東西,可是光是內部測試隨便戳一下就噴掉。
依稀記得前公司的BOSS看著我說了一句話:「林左邊,你不要叫我測試這種你都沒有測完整的東西。
超兇的,直到我之後再測試別人丟給我的功能時候也差點吼出一樣的話,唉果然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不敢要時間

你評估的時間要有說出去就不要改的心理準備,所以要在合理範圍內講出一個數字,能聽你報工時的人心裡一定有個底,你給出一個遠低於他對你的估計工時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無數次現任公司的同事對我說:「左邊,你可以多喊一點,不要把自己逼得這麼緊
不要逞強,真的,沒有必要去為了要讓自己「很快」交出品質低落的程式碼,你的同事(或是明天的你)看到程式碼會哭。

看到 Bug 就忍不住一直鑽進去
可是瑞凡你剛剛報出去的工時快要跟你 Debug 的時間差不多了啊!
Bug 要修嗎?當然要。
但是要不要「現在」修?不一定。有些 Bug 在開發階段看來實在是小到可以忽略,只要記錄下來就可以。


你不懂得跟別人求救

Deadline 逼近時候不斷出現的對話如下:
「我再一個小時就好了」
「好吧,可是 Deadline 是今天早上欸。」
「我再一個小時就好了⋯⋯」(帶著黑眼圈)

唬別人就算了,唬自己根本說不過去啊笨蛋!
當你投注心力下去做的時候大概就知道自己評估工時有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時候一定要喊,不要自己逞強硬是想要吃下來。
去坦承「這樣的工作量我吃不下來」或是「我的工時估計錯誤」是很難開口沒有錯,但是⋯⋯

健康的專案需要健康的 Team 去完成(就算 Team 只有你一個人也一樣),總到最後才在說「做不到/來不及」會造成對方(可能是你的團隊成員,或是你的 PM 或是你的老闆)對你無法信任。
漸漸的你就會發現工作上的對話很討人厭,因為就會像這樣:

「啊,這個大概半天左右就可以完成了」
「真的嗎?你不要最後又在那邊說做不完要工時噢?你要不要再想清楚一點?」
「⋯⋯」

還有一點就是,有時候求救不是只有「做不完」而是當你發現手上的工作其實需要別人協助時候。
內心的小惡魔請記得踹到它閉嘴。
小惡魔:「你也可以啊,交出去讓對方做多不安心啊,你就可以一條龍做完啦!」
小惡魔:「雖然跟估計的工時有點落差,可是就順便做完而已啊~」
⋯⋯團隊分工是每個人做自己擅長的事情,而不是有個人想要把所有事情都攬下來做,因為這樣專案也會長歪不健康。


你根本沒有搞懂需求

這個需求是假的
工程師要不要搞懂需求?還是要當一個反正 PM 或是 BOSS 開了票就直接排下去做的人?
當然要,因為人會有盲點。
或許這個需求是假的,你的工時很重要,一定要好好保護它。(好想跟以前的我用力吶喊這句。)
寧願花工時在真正重要的需求上頭,也不要輕易的花一點點工時去做實際上無感或是假的需求上頭。
但如果老闆說做完這個要幫我加薪,我可能會試試看XD

像是前公司時候搗鼓了好久在想著要如何把後台的收據自動化列印出來,但最後才發現其實我們家的業務根本不需要這個功能。(因為他們會為了快點簽下來而給客戶折扣⋯⋯都沒理會固定方案的)
與其做這個不如把名單系統刻快一點⋯⋯嗚嗚嗚嗚我的工時快回來啊!

需求理解錯誤了
你還是跟你的 PM 或是老闆促膝長談一下吧,看是不是溝通哪裡出了問題,要做 A 結果出來 B 也太慘。


你不想跟別人合作

如果要從這幾點之中挑一個,肯定是這個最不該發生。
你是工程師,但也不能只是工程師,很多時候會需要接觸到「跟你不像」的人,或是「你不放心」的人。
也就是因為最後這一點可能造成「你不懂得跟別人求救」,因為「你根本不想求救」。

從跟別人合作的過程中你會看到自己的不足,還有在別人眼中你的長處。
我的一個同事曾經這樣說過:「我對教別人帶人很有信心,因為我會用對方懂的話跟他說明解釋。」
只有帶著開放的心與別人合作才會帶來更多可能,不想跟別人合作的人是無法成為 Leader 的。

Comments